昨日上午10时左右,搜寻人员在深圳大网前廖哥角沿岸海域发现这条抹香鲸。昨日上午10时左右,搜寻人员在深圳大网前廖哥角沿岸海域发现这条抹香鲸。

▲相关专家和渔政工作人员合力引导抹香鲸游向深海。▲相关专家和渔政工作人员合力引导抹香鲸游向深海。

▲抹香鲸靠近浅海,有搁浅的危险。▲抹香鲸靠近浅海,有搁浅的危险。

       前日游入惠州海域的抹香鲸仍在大亚湾上徘徊。东时记者昨日从惠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截至昨晚10时,抹香鲸在惠州港海域停留。惠深两地相关部门联合成立救助抹香鲸工作组,轮流进行看护。据悉,香港海洋公园约9名专家今日将过来增援,中科院专家一行三人已于今日凌晨抵达深圳,前来增援。

       前日下午

       惠州接力救护

       惠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向东时记者介绍,12日下午5时,该局接到深圳大peng渔政部门通报:一头长约12米、重约3吨的抹香鲸在深圳大 鹏海域被海上渔网所困,在深圳大 鹏渔政部门和附近渔民及海洋专家共同努力下,已清除渔网,鲸鱼正游向惠州大亚湾海域。请惠州海洋与渔业部门接力救护,将鲸鱼引向深海。

       接到深圳方面通报后,惠州市海洋与渔业局高度重视,紧急研究救护措施,要求广东省大亚湾水产资源保护区管理处(下称保护区)和省渔政总队惠州支队全力救助,并派出保护区巡逻艇、中国渔政44603-2、44083-2、44083-3等4艘快艇前往事发海域参加救护。

       前日下午6时20分许,惠州渔政支队44603渔政船教导员李桂和向东时记者介绍,惠州渔政执法船艇前往现场,在大亚湾大辣甲岛附近海域看见抹香鲸正在游泳。

      “我们当晚和相关专家取得联系,建议我们远远跟踪,不要用灯光直射鲸鱼,若已失视线范围,可将船艇在靠岸(岛)浅滩一线巡航,避免其沙滩搁浅。”惠州渔政支队指挥中心主任陈晋强介绍,当晚9时,该抹香鲸被护送至大亚湾虎头门海域时,由于天色已晚且不能灯光直射,抹香鲸游离执法人员视线范围。

       昨日上午

       遭遇搁浅危险

       昨日早上6时,保护区、惠州渔政支队、大亚湾渔政大队再次出动船艇沿着岸 (岛)浅滩一线巡航搜寻。10时左右,搜寻人员在深圳大网前廖哥角沿岸海域发现该抹香鲸,并且有搁浅危险,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据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场人员立即采取紧急措施,一是成立现场救护指挥部,统一协调指挥救护行动;二是成立了由相关海洋生物专家组成的救护专家组立即研究紧急救护措施,并按照专家组的意见开展救护工作;三是由参加现场营救的船只组成警戒防护线,自内往外将抹香鲸向深海方向引导,防止其游向浅滩搁浅,同时避免围观和通行船只误伤抹香鲸。

       到了近11时许,抹香鲸距海岸仅数十米,由于所在的坝光海岸以浅滩为主,现场救援人员认为抹香琼已经搁浅了。参与营救的潜水员观察后称,鲸鱼右边已经蹭伤,有一些不深的伤口。

       随后,营救人员买来鱿鱼,给抹香鲸喂食并借此能引导抹香鲸游向深处。到了中午12时,抹香鲸游回浅海滩,营救船只迅速将其包围,阻止其往浅海滩游。

       昨日下午

       用敲船声驱赶

       根据市海洋与渔业局的说法,专家分析这头抹香鲸可能是由于声纳系统出现问题,导致找不到方向,如果一直在湾内游弋,容易出现浅滩搁浅、被过往船只误伤等危险情况。

       因此,下午1时许,参与救援的专家启动声呐仪器,在距离抹香鲸数十米外操作,以此引导抹香鲸。据了解,这是国际上最先进的救援方法之一,通过鲸鱼同类声音来引导抹香鲸。因为鲸鱼是群居动物。鲸鱼声音频率非常低,人耳是听不到的,所以需要使用声呐设备。现场专家表示,先用仪器测试鲸鱼的听力有没有问题,再作下一步对策。

       不过,由于声呐引导效果不明显,专家启动新方案,直接驱赶抹香鲸。6艘船上的救援人员,用不规则敲船发声的方式驱赶抹香鲸。3时许,抹香鲸开始往深海方向游动。接近5时许,抹香鲸抵达大亚湾虎头门海域,但一直在原地喷水呼吸,没有前进。

       昨日晚上

       两地彻夜守护

       东时记者从惠州渔政支队了解到,截至昨晚10时,抹香鲸在惠州港海域停留,正在被引向深海。市海洋与渔业局的跟踪救护工作仍在进行中,参加救护的船只已达9艘。

     “这几天我们渔政人员将加强巡逻巡视,并向渔民广泛宣传,防止沙滩搁浅、误入渔网或渔船误捕。”惠州渔政支队44603指挥长魏远志向东时记者介绍,经惠深救助抹香鲸工作组会商安排,近期由惠深两地渔政部门和保护区轮流看护。例如昨晚6至9时由保护区管理处轮值,9至12时由惠州支队轮值,今日凌晨0至3时由大亚湾大队轮值,凌晨3至6时由深圳大 鹏渔政部门轮值。

     “如果市民发现有人非法捕捉水生保护动物,或者发现保护动物受伤生病,可立即拨打2277067(24小时热线)。”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提醒。

       延伸阅读

      “深八惠州”讲鲸鱼

       古人以“惠州鲸鱼”注解“鲸”字

      《东江时报》昨日报道了抹香鲸进入大亚湾海域后,专注惠州历史文化的本地微信公众号“深八惠州”随之对惠州的鲸鱼历史进行讲解。

       惠州曾捕获过近百头鲸鱼

     “深八惠州”介绍,惠州海域自古以来都是鲸鱼出没之地,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惠州更是全省乃至全国著名的捕鲸胜地。从有记载的捕鲸记录来看,自1954年到1962年之间,惠州就捕获过近百头鲸鱼,最大的一头重达45吨。

       古代不少字典对“鲸”这个字的解释,居然会以“惠州鲸鱼”为注解。比如明代的《正字通》,在夸张地解释了鲸鱼是何等的庞然大物之后,特别引用了“惠州府鲸头骨如数百斛,一孔大如瓮”这个内容。由此或可说明,古代人对鲸鱼的有限认识,主要是来自在惠州出现的那个巨大的鲸鱼头骨。网友戏称“龙宫在惠东海域”,好像还有那么点靠谱的。

       特别是,1954年1月28日,在澳头港“捕鲸第一人”苏带利领导下,渔民在大亚湾捕获了一头重达25吨的鲸鱼,这在当时是创纪录的。这头鲸鱼的尾巴重达700多斤,当时还在惠阳县农业展览会上展出。此事件引起了全国关注,曾有新华社记者专门来到澳头,跟随渔民亲历捕鲸。

       鲸鱼曾摧毁渔船致人伤亡

       值得一提的是,一则刊于1934年7月的报纸消息,报道了惠东稔山附近海面鲸鱼出没,摧毁三艘渔船并致十余人死亡的重大事故。消息指出,幸存的渔民“驶至范和冈泊岸时,尚遥见鲸鱼翅首浮出海面,张口喷浪状至可怖”。这样的事故屡屡发生,以至于当地渔民称鲸鱼为“神鱼”。

       不过,这种被渔民敬畏为“神鱼”的状况到了上世纪50年代发生了彻底的改变。“深八惠州”介绍,或许当时洋溢着“人定胜天”的战斗精神,惠州的渔民们开始想尽办法来捕捉这些眼前的海洋巨无霸。自1962年之后,就再难找到惠州捕鲸的报载,一方面有可能捕鲸已经成为常态化,记者对这个题材已经麻木了;另一可能是鲸鱼的数量急剧减少之故。

      “深八惠州”表示,有记载称,每年农历十月过后,大亚湾附近一带海面经常出现鲸鱼,春节前后出现更多。从这个时间点来看,这次抹香鲸出现在辣甲岛海域,似乎并不是偶然。

       本版文图 《东江时报》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惠海宣